Academic

賢思集

賢思集

2024

葉烽(5B) -  這次經歷讓我明白願意向我說出忠言的一心,才是我的真正好友。

「忠言逆耳啊,我的朋友!」電視劇中主角的對白吸引了我的注意。劇中人物正努力勸告好友,試圖將正在墮落的他挽回。看着劇中的情景,我只覺似曾相識。

 

我的思緒回到高中時期。那時的我誤交損友,對於好友一心的勸告不屑一顧。然而直至一次經歷才讓我明白到,肯對我說出忠言的一心才是真正的好友。

 

高中時期的我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成績名列前茅,也是老師眼中的「乖寶寶」。同桌的一心與我成績相近,更是我當時的最好朋友。後來,班主任在一次座位調換中,將我和一心「拆散」了。我的同桌同學換成了有容。和一心相反,他不但成績不佳,還時常在課堂上談天,更經常欠交功課。老師把他調至我身邊,是希望我能「感化」他,讓他專心上課、認真讀書。

 

起初,上課時有容想與我談天時我都不管不顧。但漸漸地我卻認為我和他又不少共同話題,性格更是相合。後來,在他的影響下,我上課愈發不專心,常常和他談天。下課後亦常和有容玩遊戲,亦認識他的朋友。

 

我的成績開始退步,功課亦常常欠交。班主任常批評我和有容嚴重影響課堂的秩序,於是將我的座位調離有容。而一心亦察覺到我的改變,時常勸我說:「一心,你不要再跟有容一起了,這對你沒有好處啊!所謂近朱者赤……」 「閉嘴!我不用你理!」面對一心的勸告,我不但置之不理,更對他破口大罵。一心的勸告雖然正確,但卻彷彿在嘲笑我的不成熟,這讓我感覺非常不快,不想再聽到他的嘮叨。

 

直到那次經歷,我卻明白到誰人才是我的真正好友。

 

那天小息的時候,有容及幾位「好友」找我一起商量着實施一個「刺激」行動-- 「曠課」。聽到這兩個字後,我馬上否決並轉身就走,但有容等人卻追上了我,並說了一句經典的台詞:「不來的話我們就不再是朋友了!」聞言,我頓時露出猶豫之色。我心中的確不想逃課,但我更不希望失去我當時的「好友」。

 

「叮噹——」這時,小息完結的鐘聲響起。「給你兩節課的時間考慮。下個小息你再給我答覆!」拋下這句話後,有容等人便回到座位上了。在課堂上, 我心不在焉。我擔心被學校處罰,但有容他們的「絕交」威脅卻更令我害怕,於是在經歷一陣心理的掙扎後,我決定加入。

 

李善揚(1C) -  改錯帶

「改錯帶」體積雖然小小,卻有大大的道理。「改錯帶」背後蘊含的意思,可能會使你得到啟蒙。

 

一次,我正刷刷地寫著試卷,忽然發現寫錯了字,於是我手中的改錯帶飛快地瞄準目標並成功消除了錯字。正當我繼續寫的時候,有個道理悄悄地來到了。我雖然正在思考道理,但手中的動作並沒有停下,我手中的筆和改錯帶像跳舞那般,此起彼落,當筆在潔白的紙上塗上黑黑的墨汁後,改錯帶便接著上場,把黑黑墨汁覆蓋。 「考試已經結束,請考生停筆,老師將會前來收集試卷」 隨著一道聲音響起,我手中的筆和改錯帶像是毫無生命的木偶般,紛紛倒在桌上,一動也不動。此時的筆和改錯帶了無生機,像是等著我安葬在筆盒裡面。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慢慢地想著剛剛考試中,那個改錯帶所引起的思緒:人是不是該像改錯帶一樣,把人生所犯的錯誤都消除,再填上正確的答案呢?改錯帶擁有可以改變命運的力量,在改正錯誤上改變自己的命運。若不及時改正錯誤,哪怕是小小的錯誤都能使人走上不歸路,影響一生。哪怕你是在空調下工作的白領,在家裡工作的遊戲編程員……

 

想著想著,我便回到家了。我明白到人要懂得改正錯誤,才會有完美的自己,如果不及時改正,那麼錯誤將會影響往後的人生。我想通了,我立即拿出數學作業,把上面的錯誤答案都以改錯帶覆蓋,然後改正錯誤,這亦如同在改正我人生的錯誤。突然,媽媽推門說道:「允行,該喝湯了!」 我回道:「好吧!媽媽,你就放在桌子上吧,我還要改正我的錯誤呢!」

 

何諾賢 (1C)-  記一次參與運動會的經歷和感受。

今天是我升到中學的第一個運動會,我十分期待!

 

在今次這個運動會中,我報名參加了推鉛球的項目,但我只是在運動會前練習了兩次,我心想:才在學校練習了兩次,應該不會有好成績和名次吧……

 

我身為童軍,本應要來回跑道和對面場地交收表格,但因今天要比賽所以獲得豁免!

 

到了比賽場地後,我開始賽前熱身。輪到我上場後,我拿起鉛球,用盡全力往前一推,鉛球滾得老遠!我心想:「哇!我的成績應該不錯,拿個第四名應該不大問題。」隨後我的第二、三次推球表現竟不如第一次,這次丙組的比賽完成後,我大概知道自己應該未能取得名次了!此刻的我感到絕望。我的學長們個個都天生神力、力大如山,把球推得又遠又高,看似要把球推進雲裡去。俗語有云:「一山還有一山高」、「只有第一名才知道第二名有多強,也只有第二名知道第一名有多強」,我明白到不能驕傲自滿,因為「人外有人」呀!

 

比賽結束後,我重新穿上童軍制服回到場地工作。我看著學長們的比賽入神,他們個個都健步如飛。這個學長跑得好快,不!另一個學長更快,不!那一個學長才是最快!學長們都跑了好幾個圈了,他們好似不會累似的,還在拼命地向前跑,實在太令人佩服了!如果換作是我,我一定會累到躺在跑道上不動,學長們即使多累都堅持跑下去,這不正正就是運動精神的體現嗎?

 

這次的運動會使我獲益良多,雖然我在比賽中沒有取得好成績,但我仍感到滿意及愉快。成績對我來說已不重要了,因為今天從學長們的表現中,我體會到運動需要堅持,意志要堅定,以及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我們亦要常保持謙虛的心態,不要驕傲自滿,畢竟「一山還有一山高」呀!

 

 

 

 

2023

文沛然 -「牆」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牆」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窗外正落下連綿細雨、淅淅瀝瀝,彷彿上天也在哭泣,屋內正充斥著莫名的沉寂。「一心,你盡快趕來,你的爸爸快要撐不住了。」「知道了。」 冰冷的手機正傳來急切的話語,打破這醞釀已久的沉寂。應答過後,我緩緩掛斷了電話,不知從哪時起,我與父親之間似是有一堵無形的高牆,把我倆分隔開。 我踏著沉重的步履前往醫院,臉上的神情盡是複雜。自從長大後,我便鮮少再回到家中探望父親。

 

這一次到醫院後,我該以怎樣的方式於他相處?清冷的微風撫過臉龐,心中升起一絲迷茫,不管了,先到了醫院再視情況決定吧。 不久,我終抵達了醫院,走到床門前稍微整理了衣裝,便推開了這宛如千斤重的門。映入眼簾的是父親蒼白的臉龐,因無力撐開而垂下的眼皮及稍為急促的呼吸。「爸。」我輕呼一聲,又似是重新敲擊著那根扎根已久的高牆。父親的眼皮緩緩撐開,引導我的思緒重回到那一天。

 

年青時,正值好勝心最為旺盛之際。那天,我拿到了書法比賽的冠軍,正打算拿回家向家人炫耀我的偉績。父親自從我年幼之時,便是一副冷冰冰、沉默寡言的樣子。從小到大,也沒怎麼看到他展露笑顏,也從來沒有誇獎過我,彷彿我們是置身於兩個世界的人,被一道高牆所阻隔,這次回去或許能博得他一笑了吧? 我回來了,爸,你看這可是書法比賽的冠軍呢!我雀躍的從門口高呼著。只可惜年幼的我不懂觀言察色。看不到飯桌前的一瓶啤酒;看不到那吞吐著的煙霧;更看不到父親那皺著的眉頭。眼看父親並沒有搭理我,我便得寸進尺的欺身上前,在他眼前晃蕩,拿著那獎狀不斷顯擺。

 

不知父親正煩惱著的我正觸碰到那高牆築起的開關,我這任性的行徑無疑讓父親不滿。他冷冷地說道:「知道了,你先回房休息吧。」 等待半天的我沒想到,讓我這麼興高采烈的事,父親竟只是冷淡的回了一句話。 「你能誇誇我嗎?」 我期待的說道,父親只是回了一句:「嗯,你很棒。」 顯然一副敷衍的樣子。 那積攢已久的漠然,深深刺痛了我。「你根本就不關心我!」 我說罷便飛奔向房間,重重的關上房門。父親亦是一貫沉默的樣子,並沒挽留也沒怪責,只是繼續坐在椅子上,向星空看去。 自從那天起,我與父親並沒有過多的聯繫,即使放學回家亦只是匆匆回房,並沒有過多的交流,而母親在外拼搏,也沒時間調節那父子之間的矛盾。同為男人,我們或許都是屬於那種好面子的「大男人」,卻不知此刻的沉默、逃避正是縱容那高牆如同天塹般轟立的禍根。

 

父親緩緩抬起的手臂打斷了我那神遊的思緒,那手臂似乎在尋找著他最為熟悉的身影,我走上前握著他的手。 倏忽間,那久違的溫暖正彷彿在我身上遊走,父親眼角流下的一滴熱淚讓我呆立在此,不知所措。我嘴巴張了又合、合了又張,不懂得如何回應那淌下的晶瑩淚滴。即使很久沒見,我彷彿從那父子間的血脈聯繫中感受到他此刻的欣慰及懊悔。 我的思緒再次回到年青時的場景。那時,我正值考公開試的期間,狀態不佳下,我惋惜的從中文一卷中敗下陣來。失意的回到家中,父親正坐在沙發上呷著茶,我難掩心中的失意與他對視了一眼,隨後便闌珊的步往房間,把門無力的關上,哭得撕心裂肺,哭著哭著便脫力地睡著了。

 

不知為何,父親趁著我睡著之時拿了一床棉被蓋了下來,其笨拙的動作驚醒了我,可我卻沒有睜開眼,而是裝作不知保持合眼。那是我與父親自幼兒時期以來距離最近的交流,那時我並沒有多想,可就在這時我才明白這一床棉被的溫度,那正承載著父親對我的關懷。又或是我早早便感受到父親的關懷,可礙於那繼承下來的「大男人」性格,我揣著明白當糊塗。 此時,與父親相處的點滴也一幀一幀的從腦海之中掠過。在我被人欺負時,他總是會為我出頭,在我失意時,他總是會在遠處凝視著我,用其笨拙的方式表達愛。可我卻因我的任性築起這萬丈高墻,把我與他的距離拉遠。

 

回憶到此冗然而止,再次映入眼簾的是父親蒼老的身影,我知道是時候要瓦解這高牆了。我用我的手輕拍他的肩膀,張開手臂緊擁著他,呢喃著:「爸,我愛你。」 我知道無論這高牆是否倒塌,我也再沒有遺憾了。 為人父者,誰不想在孩子失意時給他溫暖、鼓勵的擁抱;誰不想在他成功時給他歡呼;誰不想在他遇到困難時,張開臂膀化為遮風擋雨的保護傘,別讓父子彼此的沉默建起隔閡、高牆,別讓吝嗇表達對於彼此的愛。

王柏橋 - 描寫一次在主題樂園內的所見所聞

今天天清氣爽、萬里無雲,我和朋友們到了香港的迪士尼主題樂園遊玩。 剛走進主題樂園,巨大的噴水池就映入眼簾,噴池雕刻著不同形象生動的動畫人物,例如:米奇老鼠、唐老鴨、米妮等角色,令我立刻回憶起這套懷舊的動畫。

 

走過噴水池,我和朋友們走進一條非常有特色的街道,街道的建築大部分都是歐式建築,令人彷彿走進到歐洲的街道裡。這些歐式建築裡售賣著不同的紀念品,有精美的水晶球,有可愛的玩偶,也有不同的裝飾品,看得人眼花繚亂。走了一會後,我們終於走到了主題樂園的入口,入口處附近有座宏偉的城堡,城堡就像動畫中公主的住處,親眼看見後更覺得非常震撼。 接著,我們走進了第一個主題園區。剛走進這個園區,一陣陣雨林的氣息撲面而來,原來這是一個模仿熱帶雨林的園區。

 

這時,我們身旁的一個小女孩說道:「媽媽!快看!快看!這裡有一棵很大的樹啊」 我們立即轉過頭看去,只見園區中心有一棵大樹,大樹拔地而起,樹根從下而上向上延伸成十幾米的樹幹,再從中開枝散葉,建立起一個小樹屋。我們在原地欣賞了一會兒便走了,因為這個園區沒有甚麼特別的遊玩設施,加上時間不多便沒有多加逗留。 接著我們到了第二個園區——「玩具反斗城」園區。我們晚了「跳樓機」和「海盜船」,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設施的外形就死玩具傘和玩具車,剛好切合這個園區的主題「玩具」,我們就彷如置身於玩具世界裡遊玩,十分有趣。

 

時光飛逝,隨著黃昏的來臨,我們看著慢慢落下的夕陽不禁感到有些失落,因為這意味著可遊玩的時間不多了,所以我們最後回到了城堡準備觀看煙花的盛放。入夜後,煙花表演正式開始,我看到一旁的情侶手牽著手享受著這美好的一刻,我又看見有一家人正在欣賞煙花的璀璨,更不時傳來歡樂的笑聲,煙花五顏六色、色彩繽紛,配合著不同的圖案,看得人眼花繚亂。 轉眼間,煙花已逐漸消散,隨著天空中煙花的消失,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主題樂園。

林智湧 - 隨筆《笑》

「笑」,本是人之常情,伴隨快樂的聲音,但隨著社會的改變,「笑」慢慢地,慢慢地變成了多元素的聲音。看戲劇的開懷大「笑」,有惡人的奸「笑」,亦有「打工仔」的苦「笑」。 「笑」本是一種快樂情緒,但「笑」為甚麼會變質呢?小時候,我經常笑。那時的我天真無邪,認為笑是最幸福的聲音,是快樂的泉源。但隨著我的長大,想法變了。上到高中後,我的笑變少了,我明顯感受到學業的壓力就像山頭一樣壓著我,漸漸地,我對身邊的事物不再感興趣,亦不再有時間去理會,更沒有時間笑了。

 

到了成年後,我的笑聲變多了但笑容卻變了質。笑沒有了當初的溫暖和幸福,只剩下痛苦和無奈。工作是「笑」的泉源嗎?可每日都要面對重複的事、生活的壓力、父母的囉唆、婚姻的壓力、朋輩的相處…… 以上的全部都是「笑」變質的原因。 唉!多麼希望能回到那擁有幸福笑容的時代。

 

那時的我無憂無慮,每日都輕輕鬆鬆,沒有煩惱。但歲月總是殘忍無情的,它一點點地偷走我那天真無邪和開心的笑容。 到如今,我們或許不知道笑的含義,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活在當下,好好生活。

盧嘉熹(2C 17) - 一位樂於助人的校工

校工對學校是十分重要的,他們負責維持學校的整潔,讓同學在一個舒適、乾淨的環境中學習。你可能很少接觸他們,甚至不曾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有位校工卻特別熱心助人,使我知道他的名字。 我剛到中學上學的第一天,由於不熟悉環境和地方,使我感到十分彷徨無助。

 

此時,一名束着單馬尾的女士走了過來,她身形矮小,大約五十多歲,身穿深藍色衣服,她微笑地向我說:「同學你好,我是這所學校的校工,我有甚麼可以幫到你嗎?」我把不熟悉地方的事告訴了這位校工,並且告訴她我想去一乙班,她很快便引領我到一乙班。到達後,她說:「我的名字是李一心,你可以叫我『一心姐』,以後你有甚麼困難都可以找我幫忙。」一心姐笑容滿面地向我道別,我以一聲「多謝」來回應她,同時她矮小的身影也逐漸遠去,回到她所屬的樓層工作。

 

有次,我在班房把買食物的二十元弄丟了,怎麼也找不到。這時一心姐路過,看見了我正在找東西,於是問道:「你弄丟了東西嗎?」我緊張地回答:「對,我弄丟了一張二十元紙幣。一心姐,你能幫我找找嗎?」一心姐答應了我的請求,陪我找了五分鐘後,終於幫我尋回。我十分感激心姐的幫助,一心姐亦提醒我要小心保管物品。 在最近一次和一心姐聊天時得知,她快要退休了。

 

此時我看到她頭上的黑髮夾雜着許多銀髮,心中百感交集,一方面為她能退休獲得休息而感到高興,一方面因一心姐退休,學校將失去一個好校工而感到可惜。但無論如何,我衷心感謝一心姐你為學校一直以來的付出,及對同學的幫助,多謝你!

 
陳彥廷(4D 4) - 滿月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句話已是老生常談。我仔細凝望着霽月初生,拽住時間的衣角抖一抖,並輕聲道:「媽,妳說過滿月之時,在這裏等候,妳可還記得嗎?」 一切又一切,回到了童年時的那天…… 小時候,家裏貧窮得很,住在破爛的屋子裏,衣衫常常要靠母親佈滿一條條溝壑的手來填補,也沒有任何娛樂,只能每晚踢着拖鞋囔着母親一起去小山坡賞月。 小山坡繁花錦簇,雲氣氤氳靉靆罩周圍,小黃鶯「吱吱」地歌唱,可謂是世外桃源,再配上神聖得月光畫龍點睛之筆下,人間仙景莫過於此。

 

「媽,今天是中秋節,這裏甚麼都沒有,只有像個銀盤般大的月亮,我們一起賞月渡過好嗎?」我牽着母親的手,和她坐在小山坡上,頭髮在月亮映照出幾絲銀髮的母親溫柔地道: 「兒子,你的父親因酗酒死得早,我每天都要耕田務農,也沒空和你相處,你會責怪我嗎?」 眼睛驀然地染紅了,我強忍着淚意道:「媽,說這些話我可不懂呀!不過你放心好了,我長大後一定努力工作,不像那可惡的父親般,酗酒賭錢,不務正業!」 母親輕輕地撫摸着我的小腦瓜兒,咧嘴笑道:「等你哦!」我聽完這句話後,只是呆呆地傻笑,並揩淨眼眶裏的淚水。 轉眼間,月亮撥開世俗的雲霧,擺動着那最窈窕的纖腰出來,照亮整個小山坡。柔和似絮的月光,如天堂中偷來的一絲明光,也如一名傾國傾城的仙子,擺脫芸芸眾生的剪影,淺笑嫣然地向我揮手。弱水三千,只取月亮一瓢啊! 「月亮真美啊!尤其是滿月。」我由衷地慨歎道。 只聽到母親細語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當時的我也聽不出甚麼意思,只能怔怔地看着母親滿佈滄桑的臉龐。

 

「兒子,時候不早了,我們也該回去了。」 「好吧!」 她牽着我的手,緩緩地向下走。我偷瞥了母親一眼後,也緩緩地走了。這一瞥可謂是驚鴻一瞥,從此以後也沒有再發生了。 過了幾天後,母親收到親戚的來信,信中提到城市裏有一份工作,薪金是務農的數倍,她得悉後便趕往城市工作。臨走前,她跟我說了一句說話:「兒子,待我賺了大錢後,便和你約定在小山坡上賞月,十年後的中秋節記着在那裏等着我」我的眼淚早已泫泫落下,但也只好和她勾了勾手指尾。 這十年間,她經常寫信給我,互相訴說着自身的經歷,我也發憤圖強,努力讀書,希望有朝一日能往城市發展。

 

轉眼又快到中秋節了,郵差遞給我一封書信,我立即把它拆開,只見一行不是母親筆跡的字。裏面寫着:「念慈因工作而病逝,希望你能夠節哀順變,這幾天我會來接你去城市的,盡早收拾細軟。」 此時我也認出來是親戚的筆跡了,我顫顫地緊握手中的信,把它弄皺成紙團。 中秋佳節,喜氣洋洋,每戶人家都團聚吃飯,分享喜悅,而我站在那荒蕪蒼涼的山坡上,看着霽月升起。 風,吹了一遍又一遍;星,閃爍了千萬遍,我心早荒涼,但我已經哭不出來,想落下一滴淚竟如此難。 月亮依舊是又大又圓,也是如此之美。我攥了攥只有空氣的拳頭,想抓緊當時的溫度,可惜已經沒有了。

 

「媽,我現在已悟透了那一句話了,既然如此,那便珍惜以往的時光好嗎?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希望妳能走好。」 滿月也悄然被烏雲遮蓋,我倏然間笑了。 生命如滿月般有落下之時,倒不如好好珍惜眼前一切,別在離去時才黯然落淚。過客是滿月,滿月也如過客。學會珍惜,才能留住滿月。

 
李啟進(5C 13) - 談恐懼

面對着不同的難關及挑戰,人們自然對新的事物會感到畏懼,原因可能是因爲他們不想面對失敗帶來的後果以及在生理上帶來的損失。但是如果我們屈服於恐懼之中,我們則只會成爲恐懼的手下敗將。如果我們能夠戰勝恐懼,不懼失敗或挑戰,相信將來你們定能闖出一片天。

 

很多人在一些日常的事情已經感到恐懼,例如在學習方面,害怕自己即使盡了力溫習也得不到好的成績。有些人天生有着遺傳病,或是突然發作的大病,他們或會因害怕手術失敗而不敢接受手術,寧願自己慢慢地在痛苦中苟且偷生。人們就是過於規避、過於擔憂之後會發生甚麼,以致自己的能力因恐懼而大幅降低,心理水平低的人甚至連一步也不敢踏出去。恐懼就是一個帶着鐵球的鎖鏈,當你愈害怕一件事情,鐵球的重量便會大增,不但會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負能量,對將來日後的生活與成就的負面影響也很大。

 

在這個世上,人們未曾發現的事物仍然很多,如果我們懷着恐懼之心,不敢探索新的事物,繼續在自己感覺安全的地方,原地踏步,那我們與一些行屍走肉、沒有任何想法的生命個體有何區別?例如在黔驢技窮裏的老虎,牠初次看見陌生的驢子,自然會有着一些恐懼感,但如果那隻老虎沒有勇於試探驢子,不揭發牠的弱點,繼續任由自己埋沒在恐懼之中,相信那隻老虎就永遠會因恐懼而不敢捕獵驢子。在日後的學習、工作中必定會有新事情等待你們逐一探索,我們不能夠任由恐懼肆無忌憚地侵佔自己的心靈,勇於嘗試不同的挑戰,才可以像那隻老虎一樣有着收穫。

 

歷史上很多傷殘人士都可以追逐夢想,活出一個成功的自我,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健全的人士!很多傷殘人士都不便行動,但是在西方有一位非常成功的傷殘人士名為力克,他天生沒有四肢,只有右下半身一隻雞爪般的腳趾,但他沒有屈服於恐懼之中,不會害怕走路時可能會絆倒。他甚至勇於嘗試用他的那隻細小的腳趾寫字。更厲害的是,有人替他拍攝到海邊游泳的影片,片中的力克不但沒有害怕自己會否遇溺,還二話不說地跳進海裏暢泳,活出一個自己完全滿意的人生。很多人都非常懼怕游泳,但是連沒有四肢的力克也勇敢嘗試下水游泳,那些老是說「不敢下水」、「我沒有運動天賦」的人是否應該向力克先生學習一下?

 

有人說恐懼能規避風險,例如藺相如為了避免與廉頗發生官位之爭,造成國家分裂而擔憂恐懼,於是立即引車避匿。這種想法雖然能夠暫時避免發生口角或衝突,但長遠來說仍可能會出現衝突。現時的欺凌案件持續增加,很有可能是因為一些同學懼怕力量比自己更強大的同學打壓而恐懼,於是選擇了逃避,不敢面對問題。以藺相如列傳的趙王為例,他非常膽小怕事,不敢與秦王在澠池上會面,於是他很大可能會成為被欺壓的對象,長遠而言受人任意擺佈,甚至受操控。如果凡事因只想規避風險而選擇逃逸,那些人在將來會非常容易成為被排斥、或是被欺凌的對象。

 

如人們敢於面對逆境,不屈服於強勢力之下,必定能避免被持續欺凌。 在任何時候,恐懼這個敵人都很有可能會徘徊在我們身邊,嘗試攻擊或弱化我們的心智。面對任何難題時,只有勇於實踐它、不斷嘗試、不畏懼失敗、不屈服於強權之下,才可避免恐懼乘虛而入。

 
袁沛聰(6D 29) - 有人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你同意嗎?

大家好。俗語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前一句是指只有走過遙遠的路途,才能知道馬匹的力氣。後一句是指唯有經歷過漫長的時光,才能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我十分認同這句話。我認為在漫長的時光中,雙方需要共同面對不同的挑戰及試煉,而在這些情況中,我們需要面臨抉擇,而在抉擇當中的取捨,能幫助我們了解對方的本性。

 

首先,在外在因素的變化時,例如財產、地位、立場等,我們對待別人的行動和心態,即是人心,也會隨之改變。以蕭何及韓信為例,當蕭何及韓信兩人地位平等時,他們惺惺相惜,在韓信懷才不遇時,蕭何更把韓信力薦給君主。但當兩人地位有差異時,在韓信成為了大將軍後,蕭何卻妒忌對方的地位,而韓信也因為蕭何的背叛而亡。這個例子說明了地位的改變,會影響人心。除了地位,財產、立場的變化亦一樣,當時移世易,這些外在因素都有轉變時,人的本性就會表露無遺,人心也會顯現了。 其次,即使再緊密的關係,不論友情,還是愛情,甚至親情,這份關係都會因利益得失而捨棄。

 

以《杜環小傳》的常伯章為例,縱使母親對他有養育之恩,但當他得知母親病重的消息時,竟棄之不顧。由此可見,有人會為了逃避照顧父母而背棄生育之恩,其他較次要的關係,例如友情及愛情,人心更會在生死關頭中顯現出來。當意氣相投時,雙方能用自己的生死作出承諾,彷彿世上無難事,但當情況危急,形勢窘迫的時候,又誰能夠遵守承諾,人心也從而顯現出來。

 

故此,由時光所帶來的抉擇,能夠像鏡子般,不論情誼的緊密,把對方最真實的本性呈現出來。 其三,當時間能夠把虛假的情誼清除時,反之,時光也能證明情誼的堅固。以「管鮑之交」為例,鮑叔知道管仲窮困,又需要照顧母親,在做生意時,把所有利潤都讓給管仲;在戰場上,體諒管仲的貪生怕死;在職場上,更讓出宰相一職給管仲。即使時間為他們的外在因素帶來改變,但鮑叔在面對利益和友情的天秤上,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友情。

 

透過管鮑之交的例子,我們得知友情、親情等情誼需要時間來證明,時間為一段關係帶來挑戰和試煉,而當中的患難則能呈現人心,即是「患難見真情」。 總括而言,物品可以透過測試而知道性能,而人心的善惡好歹更加需要時光的測試,才能夠證明。

 
吳灼禧 《 談守時 》

中五 吳灼禧 《 談守時 》 演 講 辭 各位評判、各位老師: 大家好,在進入今天 「 守時 」 的主題前,我想問大家幾條問題。你是一個守時的人嗎?你討厭別人不守時、經常遲到嗎?其實 「 守時 」 是一種美德,代表着我們對他人的尊重,令人不用白白浪費光陰等待我們。因此,社會上的任何人往往不屑不守時的人,所以我們應時刻銘記 「 守時 」 。 首先 「 守時 」 是維持友誼的基本守則。

 

「 守時 」 好像一把尺子,能夠量度朋友之間的友誼。加入你是重視彼此的友情,絕對會做一個守時的人,好讓你的朋 友不會白等和等得不耐煩。如果你真的遲到了 ,雖然你可能不是故意的,但亦會令朋友猜想你根本毫不重視大家之間的友誼,恐怕這段友情在他心中已被摧毀,最後的結局或令朋友心中有根刺,或致使雙方絕交。翻閱史書,我們會閱讀到《陳太丘與友期行》的故事,當中記述陳太丘相約他的朋友中午同行,但到了中午, 他的朋友遲遲未到,使他不滿,於是索性不等他,直接離開。可是,他的朋友遲到的行為已經惹怒了陳太丘,造成友 誼出現裂痕,他卻沒有自我反省,反而惡人先告狀,斥責陳太丘非人哉。

 

這種行為真是不可取,既反映自己沒品德,又破壞朋友之間的友誼,由此可見,如果你渴望有持久的友誼,就必須秉持守時的原則,這樣朋友便不會有感冷漠,反而繼續願意和你維持這段寶貴的友情。 其次, 「 守時 」 是你對其他人的第一印象。 試想想,當別人對你毫不瞭解時,他們唯一可以知道你為人的途徑之一便是看你是不是一個守時的人。

 

以見工為例,雖然你有提交履歷表,但是其實所有面試者所提交的均是大同小異,難以分析你是怎麼的人。這時, 「 守時 」 就發揮很大作用,如果你在面試日 子能夠準時抵達 相關場地,面試官心中已經對你留下良好印象,面試官心裡或許在想:這個人這麼守時,將來工作必然可以準時完成公司的任務,絕不拖延。那麼你被錄用的機會亦大大提升了,可見 「 守時 」 能夠在陌生人心中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最後, 「 守時 」 是用以維持社會秩序。 「 守時 」 意味着人們準時到自己的崗位當值,使社會能夠依時運作。舉例來說,老師準時回校授課,學生便能準時學習。學習進度則不會受阻,反之學生的上課時間則會減少, 學習成果亦會未如理想;法官如是,他只要準時抵達法院,案件便能準時開審,公義、真相亦能準時 浮現;工人都是, 如果準時上班,社會的生產力便會有增無減,使人民可以安穩生活。由是觀之,看似微不足道的 「 守時 」 ,實際是影響着社會的秩序,使社會的運作不會拖垮。

 

總括而言,「 守時 」 是至關重要的原則,只要人人遵從,相信每個人的友情濃度必然如北極星般恆常不改,而且亦能在別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更重要的是會維持到社會運作。因此,我希望你們從今日起做一個 「 守時 」 的人,多謝各位!

 
文沛然 《舊事重提有感》

中五 文沛然 《舊事重提有感》 今天,我與好朋友相聚時提起多年前的一件往事,我至今仍歷歷在目,有不一樣的感受。 遙想當年,心高氣傲的我與平易近人的允行是一對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當時的我可謂能文能武,「琴棋書畫」、乃至「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由於能力出眾,也養成了我 恃才傲物 的個性,身邊也只有允行這一個知心的好友。

 

一天,我如常的代表學校「出征」棋藝比賽。 我平日並沒有多加練習,而且前一天的睡眠狀態也不好,導致比賽當天的我狀態十分差。到了比賽時,允行在 一旁觀看著。我看著棋盤上排列整齊、黑白分明的棋子,有點失神。「比賽開 始!」隨著裁判一聲令下。比賽雙方互相敬了一禮,對手執黑先行把棋落在棋盤的小目處。我亦與他對弈起來。隨著比賽的進行,我以極致的進攻打得對手節節敗退。「啪!」隨著對手的棋子落下,原先運籌帷幄於指尖,操縱全局的 我被這如迅雷之勢的殺著震懾住了。此子有如穿心之箭直取要害。

 

顯然,我已陷入敗局。耳邊響起一句輕飄飄且帶幾分諷刺的話語:「承讓。」看到對方那戲謔的神色以 及那一抹涼薄的譏笑,我回以一抹比哭更難看的淺笑。待他離開後,我的臉色頓時變得陰沉起來,我緊握 著拳頭,手中的棋子彷彿快要碎裂開來。「憑什麼?此等蝦兵蟹將也配戰勝我?」我不甘的怒吼,宛如一隻暴怒的雄獅。心頭一熱,把棋子全數掃落於地。此刻的我怒髮衝冠,雙目充血,青筋暴起,渾身發抖,恨不得把他千刀萬剮。

 

直至允行看不過眼把我半拖半拽的帶回學校,同學們似乎收到了消息,紛紛靠攏了過來你一言,我一語的道:「這不是無敵的一心嗎?怎變成了『落水狗』?還以為你有多厲害,到頭來還不是喪家之犬。」看見快要發作的我,允行急要忙 把我拉到一旁開解道:「勝負乃兵家常事,不必過於介懷。」我強忍著怒意道:「你不懂,我怎可 能成為這垃圾貨色的手下敗將!」允行見狀便跟我說道:「你知道甚麼是『觀自在』嗎?」我搖了搖頭並沒多言。他接著解釋道:「這是一門佛家思想。『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便是『觀自在』了,只要時刻做好自己,又何必擔憂旁人的指指點點呢?本來就沒有在意別人的看法,便不會對旁人的說話而產生情緒起伏了。」我思索著「觀自在」的道理, 他繼續補充到:「然而你 恃才傲 物 ,不但沒有多加練習,更是輕示對手。 這樣便做不到『觀自在』了,只因你並沒有做好自己的本分。亦令你的心從『本來無一物』變為『本來有一物』了, 恃才傲 物 更令你處處惹塵埃,導致你的心靈愈來愈受凡塵所蒙蔽,無法清淨下來『觀自在』。 」 此刻我猶如被醍醐灌頂一般,彷彿看到了那束縛著我名為「傲」的鎖鏈,令我明白到自身的不足,並有了可改進的空間。

 

而如今,我已做到了「觀自在」,也逐漸讓我明白到一刻剔透無暇的內心才是真正的強大,除了有天分外,亦需要輔以「觀自在」才真正稱得上是有才能。

 
陳彥廷(5D) 影子的聯想

繁華鬧市裏,車水馬龍,街上行人絡繹不絕。今夜,霽月高掛,與昏黃的街燈相互輝映,一人緩緩走在街道上,諦聽世俗喧囂,卻聽不出所以然,而月光和街燈合力為他延伸出一條長長的影子。影子為他披上深沉的外殼,仿佛是他心中最温暖的事。

 

這是我最討厭的影子,但卻是保護我的唯一外殼。 小時候,母親常常跟我說人性是美好和光明的,把《三字經》其中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掛在嘴邊。當時,我年齡不過八歲,放學後便是窩在家裏,睡覺前聽聽絢麗繽紛的童話故事。或許是在耳濡目染下,我相信了母親善意的謊言。自此,懵懂無知的我在成長路上只能慢慢舔舐自己的傷口。 剛升上初中,我嘴裏噙着天真無邪的笑意,放學後屁顛屁顛地跑回家。

 

回家途中,必定要經過小公園。甫一踏進,蔥蘢蓊鬱,樹影婆娑,四周氤氳着花影微涼,猶如邈遠的天上仙境。我跑得有些吃力,背包亦裝着沉甸甸的書本,於是找了長椅,坐在那裏休息。 微風輕輕拂過我的稚嫩臉龐,雖有陽光但並不熾熱,而正當我享受着美好時光,數名混迹在公園裏的壞學生,包圍了長椅,領頭的壞學生揪着我衣領道:「這是屬於我們的地方,你現在坐了數分鐘,不給錢不準走!」當時我還以為他是在說笑,便半開玩笑地道:「公園是屬於所有人,不是你們所擁有。」壞學生們見狀,揎拳攏袖起來,領頭的壞學生樣子變得兇神惡煞,並一拳窩在我肚子裏。我痛苦地跪在地上,其餘壞學生們的拳腳隨即招呼在我身上。「啊!」我捧着肚子,哀嚎一聲。剛買的潔白校服佈滿鞋印,身上瘀傷多不勝數,領頭的壞學生不屑地斜睨着我,輕挑地說:「敬酒不吃吃罰酒!我們走!」我躺在地上,瘋狂喘息,並看着周遭冷眼旁觀的途人,不由得想到:不是說人性是美好和光明嗎?

 

怎麼在被欺凌時沒有人來幫助我? 此時,陽光照射着他們,數條影子悄然而來。那數條影子如同夢魘一般纏繞在我心頭裏,蒙上一層陰影。 影子有不同形態。童年的陰影令我很討厭影子;但如今想起來卻是可笑至極。 時光荏苒,很快升上高中。在思想漸趨成熟下,舊時的陰影也不再纏繞着我,這些年間亦漸漸經歷許多。 猶記起這一年,父親與母親離異。父親他不止酗酒,甚至染上賭癮,並經常向母親索取金錢賭博,家裏的儲蓄幾乎被他賭光。某天,一名中年人拿著酒瓶,拖着微微佝僂的身子敲響門鐘。「咔嚓一」母親一打開閘門,濃烈刺鼻的酒醺味蔓延在鼻腔間,只聽到他迷迷糊糊地說:「錢,快給我錢。」說罷,一股怒火湧上心頭,我攥緊拳頭,青筋暴現,而母親聽了後擠出比哭更難看的笑容,可能已絕望透頂吧!她語氣平緩地道:「我不想再見到你,滾!」父親愣了愣,想不到平日會選擇妥協的母親,居然會說這番說話。

 

母親眼眸裏閃過一抹殘忍的神色,說道:「你再不走,我可要報警了。」「念慈,求妳原諒我吧!我發誓以後不會再賭!」父親像是被一桶冷水潑在頭上,瞬間清醒許多,他邊說邊握緊母親的手。可惜,事與願違,母親使勁撥開他的手,接着吆喝道:「快滾!」 「好!」出奇地,他並沒有選擇苦苦糾纏,反而妥協,就如同當初母親一樣。 說完這句話後,母親像是用盡了所有氣力,嘴唇蒼白,流下兩行清淚。大廳裏的燈光恰好照射在她半邊臉龐上,一邊是光,一邊就是影。須臾,她捧起我臉頰,輕嘆道:「你如今長大了,逐漸見識到人性的險惡。

 

以往我跟你說的,只不過是不想讓你過早接觸到而已,只想讓你在童年時無憂無慮地開心玩樂。」 我怔怔地站在原地,回想起一樁又一樁經歷過的齷齪之事,眼睛再也控制不住,不肖地流下一滴眼淚,是慨嘆曾經的天真無知,還是諷刺如今的惘然惆悵?我並不知道…… 有光必然就有影,兩者雖是矛盾,卻又共存於世上。母親一次又一次的原諒,換來卻是影的變本加厲。人性,往往就是光與影的淋漓盡致,綢繆在一起,無分彼此。

 

我曾說過很討厭影子,現在更為厭惡,但它卻是我的護蔭。 一恍已大學畢業,畢業後便出來工作打拼。機緣巧合下,我進入了一間薪金頗為豐厚的公司工作,而同事剛好就是大學認識的朋友。在大學生活的四年間,我和他無話不談,形影不離,十分投契,可謂相見恨晚。自從畢業後已有數月未見,如今在這裏相聚,倒也是喜出望外。在這間公司打拼近兩年後,開始有些微業績,而我的朋友允行業績卻未如預期。一次,上司分配了工作要我,允行和另外數名員工一同進行。

 

當時我知道要和允行一起參與這份計劃,份外高興,能夠與好友並肩作戰,也是人生一大樂事之一!我們從九月初開始辛苦地奮鬥至十一月中,而當中功勞最大必定是我!為了這份計劃,我每天廢寢忘餐,連夜趕工,銀髮徒增不少,並且裏面大部份的想法都是我提出,而允行在整個計劃中的工作量卻是最少。到了報告當天,我們一早已分配好崗位,每一部份都有人負責,殊不知允行搶了最重要的部分來報告,神情囂張跋扈、不可一世,仿佛所有部份都是他獨自一人完成! 報告完畢後,上司們紛紛拍掌,向他投以賞識的目光。我閉上眼簾,不欲再說半句話,瀕臨暴怒邊緣!

 

事後,我向上司表示這份計劃並不是允行功勞,但結果還是一樣。 滿腔怒火無處發洩的我,找到了允行,雙目盡赤地道:「為何要這樣做!」他嘴角勾勒一抹邪魅的弧度,笑着道:「你還不知道嗎?在職埸上就是爾虞我詐、互相陷害的一場遊戲,亦是在世俗中行事的信條。大學裏,我可以當你是朋友,但出來社會後就是敵人!」失望、悲憤和不解……. 諸般情緒滲透在血液,在整個身體間奔騰。過了一會,攥緊的拳頭忽爾放開,我喃喃道:「終究是我太愚蠢了。」 影子是闃黑,乃為人性最醜陋的一面。縱然有光就有影,影子是要有光才能出現;但光鮮亮麗的城市背後,隱藏着無數影子,蠶食了每一個角落,更蠶食了以往人性最原始的光。

 

歷經了如此種種,當初敞開心扉,毫無保留地信任世人的我已然不再。保留城府,學會爾虞我詐,或許才能在世俗中生存下來,不會再受傷害吧!縱然我很厭惡影子,但無奈地也要與它為伴。 如今,世俗與我融為一體,任憑再喧鬧也好,也已聽不到。生平最討厭的影子成了我的依仗,披着它的外殼, 一步一步走在繁華鬧市裏,遺下了光明的殘骸。

 

與影相伴,形影不離。

 
梁泓鋒(1E) 《從東京奧運中,我學會了寶貴的道理》

我從東京奧運會上學會了很多有關於運動的知識。除此之外,我還學會了不少人生道理,這些道理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首先,我學會了團結精神,不應一意孤行,一隊人的力量比一個人的力量更強。團隊間需要互相合作,就像排球賽一樣,各人需要互相配合才能拿取勝利。

 

由於團隊中每個人的能力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更要互補優勢。 同時,我學會了努力堅持,絕不可輕易放棄。香港游泳選手何詩蓓在奧運會中取得佳績,全靠她天天努力地練習,堅持不懈。她每天花長時間訓練,在清晨時份「練水」,也會半夜起床溫習,毅力驚人。即使泳池關閉,她都會在接近零度的湖中練習,上水後立即趕去上課,可見只要努力定能成功。 除此之外,我還學到比賽不只是為了奪獎和擊敗對手,更是為了突破自己。

 

張家朗練習時不斷改善自己的心理質素,沉着應戰,才成功奪冠。他在訪問中更表示自己越來越成熟和自信。比賽間他曾落後,但他緊追對手;沒有放棄,才得以「摘冠」。 最後,我認為只要不斷練習,永不放棄,並團結一心,便能抵抗逆境,邁步向前,取得成功。

 
區淦皓(1E) 《從東京奧運中,我學會了寶貴的道理》

在今年的東京奧運裏,李慧詩在單車比賽中取得銅牌,所有香港人都為她而高興。 原來,李慧詩自小已有先天性貧血症,需要長期打針和吃藥,但她仍然繼續接受訓練。她曾遭遇了一次非常嚴重的意外,在道路訓練時,她為了避開突然跑出道路的小狗而撞車,導致左手嚴重骨折,至今仍然還沒復原。

 

教練一度勸她退役,但她仍然堅持不停地進行訓練。 在二零一六年